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期刊分类目录 新闻公告 正文

青岛市科协2020年学术年会分会场暨 “科技期刊协同创新与区域发展”学术研讨会(线上)会议圆满召开

作者:陈春平时间:2020-12-01点击数:

青岛市科协2020年学术年会分会场暨 “科技期刊协同创新与区域发展”学术研讨会(线上)会议圆满召开

 

1130日,青岛市科协2020年学术年会分会场暨“科技期刊协同创新与区域发展”学术研讨会以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圆满召开。此次会议由青岛科技编辑学会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科技编辑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由《青岛科技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来自青岛的40余个科技期刊以及全国水科学领域20余个科技期刊的共130多位编辑及出版人员在线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学术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副主任兼青岛科技编辑学会理事长陈洋和《青岛科技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兼青岛科技编辑学会副理事长陈春平共同主持。学会办公室首先对青岛科技编辑学会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在学术报告环节,来自全国不同出版相关领域的五位专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

 

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付欣教授做了题为《疫情视野下的世界格局和中国道路》的报告,紧扣后疫情时代话题,深入回顾历史案例,生动分析和总结了目前世界政治格局和中国所面临的困境和挑战,并号召大家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学会与期刊部主任闫珺研究员分享了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其编辑团队在学术期刊融媒体出版方面的探索实践及经验,为我们在后疫情时代提升科技期刊影响力及实现期刊的全方位立体出版带来了很多新思路;科学出版社北京科爱森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钊整理和总结了其团队负责的英文科技期刊成功申请到“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高起点新刊项目”资助的宝贵经验,为更多的期刊申请“卓越行动项目”指明了思路和方向;《青岛科技大学学报》编辑部陈春平主任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多年的编辑出版工作经验,介绍了人工智能(AI)技术影响下科技期刊出版发展趋势,拓展了大家的眼界,引领大家对现代期刊出版技术的革新产生了思考;最后,来自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知识服务事业部的赵婧副总经理做了《新一代数据技术为科技期刊注入新活力》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最新的数据技术对科技期刊出版工作的支持,对科技期刊的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青岛科技编辑学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引领青岛市科技期刊的共同提升和发展,承接政府工作职能,不仅担任青岛市科协历年学术年会论文集的编辑出版工作,而且在近年来连续承办青岛市科协学术年会分会场活动。本届学术年会积极呼应青岛市科协2020年学术年会“推进海洋攻势 科技创新引领”的主题,与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科技编辑专业委员会携手,不仅为学会会员邀请到了更专业、更前沿的学术期刊出版领域专家的精彩报告,还为学会会员搭建了更宽广的学习、交流和讨论平台。在未来的工作中,青岛科技编辑学会将进一步借助加入青岛市科协海洋科学学会联合体以及2021年参与举办世界海洋科技论坛分论坛——海洋大数据应用与期刊创新发展论坛的契机,进一步推进我市科技期刊的协同创新发展,更好地发挥科技期刊在推动学科发展、提高科研水平、培养高素质创新性人才、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青岛科技编辑学会

2020-12-01

 

 

会议截图



Copyright © 2011-2017 青岛科技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