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期刊分类目录 2011第6期 正文

氨基膦酸改性硅胶在乙醇体系中对汞的吸附性能研究

作者:时间:2014-10-09点击数:

PDF全文下载:2011060588

王增娣, 殷平, 曲荣君, 刘希光, 徐强, 唐清华, 张锦峰

 (鲁东大学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山东 烟台 264025)

 摘要: 采用异相合成法,以3-氯丙基三甲氧基硅烷为偶联剂,以硅胶为基质,通过胺化、膦酸化反应合成并表征了氨基膦酸改性硅胶SG-Cl-T-P,并进一步研究了氨基膦酸改性硅胶在无水乙醇体系中对金属离子的静态饱和吸附性能,重点研究了对Hg(Ⅱ)的吸附动力学、吸附热力学及竞争吸附。结果表明,氨基膦酸改性硅胶对Hg(Ⅱ)具有较好的吸附性能,25 ℃的静态饱和吸附容量为72.75 mg·g-1。在无水乙醇的二元金属离子体系中,吸附剂对Hg(Ⅱ)具有较好的吸附选择性。等温吸附符合Langmuir经验式。吸附动力学结果表明,氨基膦酸改性硅胶在不同条件下对Hg(Ⅱ)的吸附属于液膜扩散机理,拟二级动力学方程能更好的描述吸附剂对Hg(Ⅱ)的吸附。根据动力学数据计算得到吸附热力学参数分别为:ΔG=-3.24 kJ·mol-1(35  ℃),ΔH=29.25 kJ·mol-1,ΔS=106.20 J·K-1·mol-1。

 关键词: 硅胶; 氨基膦酸; 吸附; 乙醇

中图分类号: O 647.31+4文献标志码: A

 收稿日期:2011-09-09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102127,51073075);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09ZRB01463).

作者简介: 王增娣(1988—),女,硕士研究生.

Copyright © 2011-2017 青岛科技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