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期刊分类目录 新闻公告 正文

我校承办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学术工作部2023年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与高校科技期刊的使命”研讨会

作者:时间:2023-09-19点击数:

913日至16日,由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学术工作部主办,《青岛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联合青岛大学科技处学报部、青岛科技编辑协会共同承办的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学术工作部2023年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与高校科技期刊的使命”研讨会在青岛市隆重召开。副校长李志波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曾宪文,青岛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红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韩大钧,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王晴、刘志强等领导莅临会议现场指导并致辞。全国高校期刊主编、编辑部主任、责任编辑等共计120余人参加。

李志波对所有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加强高校科技期刊建设,对于高校立足国际学术前沿,打造学术主流阵地,提升科技研发能力,加快学术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高校科技期刊要坚守办刊初心和使命,以高水平原创成果为重点,加强内容质量建设;以推进深度融合发展为重点,提升出版服务能力;以打造品牌集群化为重点,完善期刊布局结构;以增强国际传播力为重点,提升办刊水平,期望本次大会对高校科技期刊创新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曾宪文首先对学校为承办本次会议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同时对青岛科技大学学报的快速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山东省教育厅一直重视高校科技期刊的发展,希望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为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高校科技期刊的使命”,围绕“高校科技期刊创新发展”“期刊评价”“编辑出版基金项目研究”的内涵建设等主题展开研讨。清华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出版社(编辑部)的编辑同仁纷纷畅谈期刊办刊经验和期刊组织发展建议,会场气氛热烈。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是教育部主管的,由高校相应机构主办、承办或协办的学术性、全国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在民政部公布的“全国性学术类社团评估等级”中获评“3A级”,在全国出版类学术社团中具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现有单位会员1000多个,覆盖3000多人。

学校一直重视学报的发展,将学报工作作为加强学科建设,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学校已办有《学报(自然科学版)》、《学报(社会科学版)》和《山东化工》3种期刊。学报已成为我校广大师生学术理论的阵地、教学科研成果的载体和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学报(自然科学版)在编辑部各位同仁的辛勤拼搏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近年,学报获得“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奖”“中国高校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报刊奖”“山东省优秀期刊奖”等各类奖励20余项;学报编辑部先后2次被评为“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团队”、2次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先进集体”。学报影响因子逐年创历史新高,办刊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2022年,学报成功获批首届“山东省高等学校期刊高质量发展建设项目”,得到3年共计60万元建设经费。

学报(自然科学版)以科技强国服务地方为己任,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先后与多家高水平院校建立密切联系,多次受邀参加相关的学术会议。学报编辑部将以此一系列活动为契机,凝聚思想共识,增强责任意识,汲取办刊经验,坚持“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与时俱进”的工作理念,发挥“工匠精神”,稳中求进,不断提高学报的办刊质量和水平,争取早日实现跻身国内一流期刊的奋斗目标。

 

Copyright © 2011-2017 青岛科技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